雞頭?牛後?( 明星學校的迷思)

2007013111:25

女兒國中讀的是明星學校,也是越區就讀。每天早上五點半要起床,要搭半個鐘頭的公車到學校參加早自習,晚上回到家,早的話是十點半左右,晚的話呢?快十二點了

小學畢業是第一名的女兒,因著明星學校的迷思,讓她渡過三年到現在都不願再提起的黑暗時期

明星學校是各路英雄好漢齊集,競爭之激烈自不在話下,學期之初,女兒還很努力的力爭上游,但經過幾次段考之後,已經是明顯的落後。當時;班上的座位是按名次排排坐,從原來的第一名到後來的坐在最後一個位置,這個打擊對孩子來說,太重了!

所以老師要求家長,把她調到後段班好不好?〈當時女兒還是前段班〉,理由是『寧願當雞頭,不要當牛後』。

但是女兒拒絕了!依然是每天早出晚歸〈下了學校的課,還有補習班要上〉。有一天,女兒告訴我:「媽媽,我剛剛坐車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撿錢」,可憐的孩子,太累了!睡著了!握在手上的零錢一直掉下。

就這樣週而復始,日復一日,渡過黑暗的三年國中生活,拖著疲憊的身心考完聯招,當然不可能有好成績。

§ 明星學校的迷思,不知害苦了多少家長和學生,女兒的情形是多年前(我不知道現在的教改改成什麼方式),不過我相信類似的情形依然是存在的,還好女兒也已經研究所畢業了,現在是個快樂陽光的上班族可是每每看到辦公室的同仁為了小孩的功課忙的團團轉,我心想;我的惡夢過去了,我現在是快樂的阿嬷~~~~